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开行动态

开行动态

国家开发银行已支持建成1500万亩储备林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2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湖秀水、满目青山”,盛夏时节,景色宜人的浙江淳安成为许多市民心之向往的“世外桃源”。得益于“千万工程”实施,因千岛湖而生的淳安县推进美好生态、美丽经济、美好生活有机融合发展,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如今,踏上共同富裕新征程,森林面积、生态公益林面积、森林蓄积量均居全省首位的淳安县,正致力在数百万亩林海中挖掘富民的“第二个千岛湖”。
  国家开发银行浙江分行为支持淳安县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大兴调查研究,着力破解发展难题。今年4月以来,浙江分行多次与浙江省林业局,以及淳安县政府、县林业局沟通对接,共同谋划国储林建设探索林业发展带动共同富裕新路径;邀请专家分析项目林木培育技术、项目涉及产品市场发展趋势及项目经济效益合理性等,并多次到客户企业现场调研走访,深入了解林权流转、林木生长及林下经济情况,开展信贷管理培训。
  在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的基础上,浙江分行努力把对策提实,推动构建“营造林工程建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林业碳汇开发交易”项目建设模式,助力淳安县在“千万工程”中进一步夯实“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日前,浙江分行完成对淳安县首批18万亩国家储备林项目授信,并实现5亿元贷款发放。
  据测算,待各期项目全部实施后,至2035年,可建成国家储备林总面积103万亩,增加森林蓄积量1200万立方米、森林蓄水量820万立方米,减少水土流失82万吨以上。同时,项目期内,预计可实现木材、油茶、毛竹、山核桃以及林下经济等林业一产总产值331亿元,预计可带动淳安县村集体平均每年增收50万元以上,林农年均增收6000元以上。
  今年以来,国家开发银行将支持国家储备林等林业生态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服务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有力抓手,全面落实与国家林草局签署的“十四五”战略合作协议,聚焦国家储备林建设、科学国土绿化、国家公园建设、林业综合改革、服务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等重点领域,加大推动力度、加快工作进度,根据造林建设周期、林木生长周期和价值增长规律,加大中长期投融资供给,有力支持林业重点项目实施。1—5月,开发银行发放林草生态贷款74亿元,支持了广西、广东、浙江、吉林等地重点项目建设。截至5月底,开发银行林草生态贷款余额780亿元,已支持建成储备林1500万亩。
  主题教育中,开发银行总分行联动,赴重庆、湖南等地调研,深入对接中林集团、广西林业集团等中央和地方重点企业,送“服务”上门,加快推进相关项目授信评审,研究解决贷款资金使用支付中的“堵点”,促进加快建设进度。同时,为国家储备林实施省区林草部门、项目管理单位领导、管理人员等开展培训,助力提升运用金融服务支持储备林项目落地实施的认识和能力。
  在全国各地,开发银行各分行也积极行动,发挥开发性金融功能作用,加大对储备林项目融资融智推动力度。
  福建三明是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拉开序幕的地方,开发银行福建分行深入理解“森林既是水库、钱库、粮库,也是碳库”,统筹木材、林下经济、碳汇“碳票”经济效益,为森林生态价值“算总账”,今年以来发放近5亿元林业贷款,累计发放近70亿元,支持建设储备林达677万亩,建成后每年可固碳约200万吨。其中,发挥三明集体林权改革试点优势,创新打造“储备林+林票”等经营模式,探索林区—林场—林农利益联结机制,为林区振兴“算大帐”,在支持三明市储备林项目落地实施的同时,带动林农致富增收、共同富裕,年均提供3000多个就业岗位。
  红树林被称为“鱼虾粮仓”“候鸟天堂”,其形成的“海上森林”孕育了鱼、虾、蟹、贝等各类水产经济动物,吸引多种鸟类栖息。在我国红树林主要分布区之一的广东湛江,开发银行广东分行今年以来发放0.9亿元贷款、累计发放6.6亿元,支持湛江试点项目,生态治理面积15万亩,增加森林植被、夯实支撑生物多样性丰富的森林结构,助力提升森林质量、增强生态功能,提高自然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像爱好眼睛一样守护好红树林“国宝”。
开发银行行业四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开发银行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职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性治理,继续以中长期投融资为国家储备林建设浇灌金融“活水”,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