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文汇报】持续领跑租赁行业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3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香港《文汇报》(2021年06月28日)B05特刊

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6月28日香港《文汇报》刊发了国银租赁《持续领跑租赁行业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文章。文章就公司秉承国开行“增强国力、改善民生”的宗旨使命,在践行绿色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加强风险防控、落实稳健经营等方面所做出的积极努力和贡献进行了报道。

IMG_1469.png


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1606.HK)(下称“国银租赁”)是国家开发银行唯一的租赁业务平台,旗下以四大板块业务为主,分别为航空、公共设施、船舶、普惠金融、新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优质客户提供综合性的租赁服务。公司凭借自身的资源优势、优秀的运营能力以及对新兴技术的合理运用,推动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协同共进,同时积极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着力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发展模式,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国银租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疫情期间强化责任担当,攻坚克难,年度经营业绩实现逆势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稳步提升,圆满达成“十三五”总体发展目标。国银租赁早前公布2020年业绩,资产总额达人民币3033亿元,同比增长16.08%,资产规模迈上新台阶,行业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全年投放金额超人民币1044亿元,同比增长11.96%,是全行业全年唯一新增投放过千亿的机构,连续三年保持行业第一。

国银租赁于近日召开投资者在线交流会,管理层与来自境内外的投资机构就企业治理、发展战略、竞争优势、疫情防控及行业热点话题进行亲切交流,同时回顾了公司上一财年所取得的成绩及经营亮点。2021年,作为“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央加码部署绿色金融,实施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专项政策,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这无疑是向我国绿色金融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在此之前,国银租赁便高度重视绿色金融,致力将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相融合,早早进行相应布局。

践行绿色金融 推动良性发展

作为国家开发银行旗下的金融租赁子公司,国银租赁以绿色租赁工具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一行三会关于支持中小微客户发展的决策部署,同时遵循总行关于支持环保和“真租赁”要求,2020年在节能环保设备、新能源汽车、环卫车等领域全年投放人民币110亿元,同比增长3.7倍。风力与光伏发电领域投放人民币78亿元,开发新能源电站项目超过60个,年末新能源电站装机容量达36吉瓦。全年投放光伏电站、风电站24座,支持电站建设1.8吉瓦,积极践行绿色金融发展要求。此外,国银租赁还配合多家厂商开展公交企业、客运企业的融资租赁业务,支持新能源汽车厂商业务推进的同时,也帮助湾区内中小企业客户实现良性发展。

 与此同时,国银租赁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战略,充分履行社会责任,践行开发性金融使命,创新租赁业务模式,以厂商租赁业务模式和单体客户授信模式为抓手,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绿色租赁进程,将普惠金融与绿色金融有效结合,全面开展业务特色鲜明、竞争优势明显、规模增长稳健、管理日趋完善的新能源汽车租赁业务。2020年,国银租赁各项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获得了“广东绿色金融创新优秀案例”荣誉及“深圳金融学会2020年度优秀绿色金融案例奖”。

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 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之下,租赁公司与实体经济的联系更加紧密。通过发挥“融资+融物“的租赁优势,同时结合在航空、船舶、普惠金融、公共设施(含新能源电站)等专业板块的先发优势,国银租赁无疑是将租赁产业与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项经济环节相结合,帮助完善内需体系的有力推动者。

国银租赁秉承国开行“增强国力、改善民生”的宗旨使命,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支持实体经济,着力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发展模式,围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区域,聚焦新能源、环保等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实体经济继续高质发展添砖加瓦。

2020年,国银租赁深化开行集团战略协同,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全年投放金额超人民币1044亿元,同比增长11.96%,是全行业全年唯一新增投放过千亿的机构,连续三年保持行业第一。在长江经济带、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投放超人民币800亿元,占投放总额约76.6%。战略性新兴行业全年实现投放人民币167亿元,同比增长51.4%。

加强风险防控 落实稳健经营

面对新冠疫情,国银租赁主动采取更加严格的防控预警措施,持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强化重点行业风险排查和管控,加大风险及不良项目化解力度,全年化解处置不良资产约人民币14.68亿元,不良资产率逆市降至0.80%,有效稳定了资产质量。此外,国银租赁狠抓稳健经营,加强资源统筹调度,推进全面预算管理、经营计划、绩效考核联动,保障经营和预算目标顺利达成。

不难发现,在战略布局和业务规划的基础上,国银租赁有着明晰的发展路径。“十三五”以来,国银租赁通过不断夯实资本根基,立足租赁业务本源,实现了资产规模稳健增长、业务投放屡创新高、营业收入稳步提升、盈利能力持续增强的跨越式发展。2020年年报显示,国银租赁资产规模较2015年改制上市前增长约95%,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11.97%和25.44%;平均资产总额回报率为1.16%,平均权益回报率为12.50%,分别较2015年改制上市前提升0.45个百分点及5.24个百分点,不良资产率自上市以来一直控制在1%以下。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将是租赁行业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一年,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推动产业链、制造业全面升级已成为我国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未来,相信国银租赁将继续秉承开行使命,聚焦主责主业,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根本目标,同时强化风险与合规管理体系,保持资产质量稳定,以最好的姿态拥抱“十四五”新开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