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国银租赁坚持党建引领赋能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3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家开发银行旗下的租赁业务平台,始终秉持“发挥租赁优势、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自觉将公司高质量发展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来谋划和推动。近年来,公司党委按照“抓好党建、办好公司、支持服务国家战略”方针,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建设国际一流租赁公司的发展优势,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赋能公司高质量发展。

  聚焦“两个核心”作用

  加强党对公司治理的领导

  “两个核心”作用即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一是将党的领导写入公司章程,实现公司党委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三者的有机统一,突出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公司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及《公司法》有关规定,设立党组织,开展党的活动,公司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建立党的工作机构,配备足够数量的党务工作人员,保障党组织的工作经费。二是配强配优公司党委班子,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原则分别担任公司高管。领导班子严格按照中央及国开行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积极承担党委的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三是完善了党委会工作规则,规范了“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实现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有效提高了公司领导班子驾驭全局、真抓实干、组织发动的政治素养。四是把党的领导融入上市公司治理,构建了“党委核心领导、董事会战略决策、高管层授权经营、监事会依法监督”的治理结构,健全了治理体系和保障制度。公司各项重大决策事先听取党委意见,推进党的领导与上市公司治理有效结合,有效地将党的领导落到公司经营管理和改革创新的各个环节,切实将党委领导作用落到实处。

  着眼“两种作用”发挥

  不断提升基层支部组织力和凝聚力

  “两种作用”即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是党委延伸到基层的“神经末梢”,党员是支部的“肌体细胞”。公司党委注重激活支部这一“神经末梢”,强健党员这一“肌体细胞”,进而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公司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一是加强支部班子建设。紧跟公司业务发展实际,同步调整党支部设置,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和委员,每年定期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党务培训班,不断提升公司各支部书记、委员综合履职能力。二是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廉洁担当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要求,不断完善“考核业绩、考评民意、考问初心”的干部选育管用“三考”体系,把好选人用人关。同时针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干部的“七种能力”进一步优化教育培训体系和人才培养机制,同时构建基于业务发展战略和关键岗位的学习地图。三是研究编制《正向激励手册》,出台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系列举措,构建政治上激励、文化上凝聚、事业上支持、待遇上保障、身心上关怀的“五位一体”正向激励机制,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推进“两条路径”并行

  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两条路径”即规范操作和创新运作。在规范操作方面,一是严格按照党内法规制度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公司党委每年定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年度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深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形成“团结-批评-团结”的良性机制;党委班子成员坚持每年确定1个党支部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重点对联系点支部加强指导,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难题。在公司党委班子的示范带动下,各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做到组织生活开展高标准、严要求、出成效。二是抓好党员队伍建设。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把好新党员发展质量关,同时不断健全完善党员发展梯队,积极储备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

  在创新运作方面,深入开展融入式党建。一是党建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公司植根开行文化,以党建为统领,以《开行文化手册》为指导,围绕“建设国际一流的租赁公司”的企业愿景,积极培育红文化、家文化、创新文化、廉洁文化四大育人兴司的企业文化,通过企业文化建设统一员工思想,激励员工斗志,引导员工把自己的理想追求融入公司事业之中,形成以司为家、共同奋斗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党建融入青年人才培养。公司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和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结合总行党委关于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的精神要求,组织开展青年人才培养调研,研究制定《关于大力发现培养新时代青年人才的指导意见》,创新实施青年人才培养“12345”工程,全力打造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三支青年人才队伍”(青年管理人才队伍、青年专业技术人才队伍、青年国际化人才队伍),走出一条党建引领青年人才培养的新路径。

  抓牢“两个动作”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两个动作”即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学和力行。在深学方面,一是突出“带”,领导以上率下。公司党委班子坚持先学一步,组织召开党委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扩大会议7次,同时开展公司领导“三个一”活动(带头学一段党史、讲一堂党课、办一件实事)。建立了党史学习教育对口指导机制,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和高管定期深入对口指导支部开展调研,了解掌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督导。二是突出“学”,推动入脑入心。公司开展了潜心自学、集体研学、干部领学、党员互学、典型带学“五学”活动,截止5月底,公司党委中心先后开展7次集体学习研讨,各支部累计开展党史集中学习70余次,公司党员全员完成总行党史学习教育网络培训,基本完成4本指定教材的通读学习。

  在力行方面,一是突出“严”,夯实主体责任。公司党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公司党史学习教育“1+3”工作方案,细化形成包含六大专题、46项重点任务的执行方案和工作安排表,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任务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同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配齐配强综合协调、督导指导、简报宣传等岗位,具体负责学习教育工作日常事务,强化学习教育工作组织保障。二是突出“实”,扎实办好实事。公司立足实际,研究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清单》,明确了“三满意一放心”活动主题,即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提升服务开行集团的能力,让股东更满意;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让客户更满意;为群众和基层办实事、解难题,让员工更满意;提升合规管理和风险防控水平,让监管更放心。在此之下,细化列出4个方面、11项任务、32条措施,由党委班子成员和高管领衔督办,责任分解至各相关部门,按周汇报调度、定期总结分析。截止5月底,32条措施全部启动开展,目前已办结3项,其余措施正有序推进中。

  “十三五”以来,国银租赁党委以党建为统领,着力打造了一支有凝聚力、战斗力、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成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和持续改革创新的最宝贵财富。五年来,公司经营业绩屡创新高,行业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截止2020年,公司总资产达到3033亿元,排名行业第2位(今年一季度资产余额达3163亿元,排名行业第1位),较“十三五”初期的1557亿元实现规模翻倍;2020年实现新增业务投放人民币1044亿元,连续三年稳居金租行业第一;实现净利润32.68亿元,较2015年增长210%,近五年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5%;ROA、ROE分别由2015年的0.71%、7.26%上升到1.16%、12.50%。与此同时,风险管控水平得到提升,资产质量保持稳定,不良率自上市以来始终保持在1%以下,融资租赁拨备覆盖率为625.9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