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深圳特区报】 精准施策 不断创新 国银金租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2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并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对金融业有重要指导意义。
  近日,在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召开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上,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红指出,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服务实体经济,积极履行国有金融企业责任担当。
  创新金融服务
  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金融租赁公司是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家开发银行的重要战略业务板块,国银金租持续深耕飞机租赁、基础设施租赁、船舶租赁、普惠金融四大核心业务领域,打造“融资租赁+经营性租赁+资产交易、运营”的商业模式。
  “市场行情一片黯淡,还租压力与日俱增。在艰难的时刻,国银金租给予了我们疫情期间金融展期政策支持。”一名来自吉林的承租人感慨,受当地疫情反弹影响,在建工程临时停工,从事相关工程机械设备终端服务的承租人因此暂时失去了收入来源,无法按时偿还租金。
  近年来,受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国际局势动荡等影响,市场主体普遍遭遇生产经营困难。国银金租主动担当作为,及时制定纾困措施并主动上门拜访客户,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遇到的实际困难和融资需求,不折不扣将精准的惠企政策和个性化的金融服务送到企业的“家门口”,缓解客户的资金压力以及承租人的还款压力。
  截至今年第三个季度末,国银金租为全国3520个受疫情和灾情影响客户办理了租金延期支付手续,延期支付租金9.75亿元,涉及租赁资产余额106.3亿元。在前三个季度中,国银金租为深圳100多个受疫情影响客户的0.45亿租金办理了延期支付手续,涉及租赁资产余额10.23亿元。与此同时,国银金租提高审批和放款时效,确保重点地区、重点项目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的顺利进行,保障了当地生产制造企业的正常运营。
  除了为受疫情影响的客户提供必要支持外,国银金租坚持金融报国初心,积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今年以来,已向粤港澳区域实体经济新增租赁融资40多亿元,涉及领域包含光伏发电设备、IDC、船舶、工程机械等。一方面,国银金租服务绿色低碳新格局,落实“双碳”部署,大力支持屋顶式光伏发电直租项目;并与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分行紧密协同,为坪山区园区配电设备等基础设施设建设提供租赁服务,进一步提升了开发性金融对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国银金租关注数字信息产业,大力支持大湾区大数据数字产业发展,推进业务创新探索,以云计算IDC设备作为租赁物,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大数据和云服务。国银金租将创新“租贷结合”产品及模式,做好综合金融服务,以市场化方式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加大普惠力度
  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在市场主体中,中小微企业是经济活力的“供血细胞”,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增加、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发挥着不可代替的作用。据市场监管部门统计,深圳中小微企业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9%以上。
  如今,越来越多金融租赁公司加大金融纾困实体经济的力度,确立重点服务中小微客户的战略方向,建设服务小微客户的团队或部门。国银金租持续下调利率让利客户,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今年以来,国银金租在深圳地区为工程机械、商用车、乘用车、口腔医疗等行业的553个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了金融租赁服务,涉及各类设备1021台,投放租赁金额5.98亿元,用实际行动持续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充分让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实现健康高质量发展。
  国银金租还利用科技赋能,大力推进普惠金融业务,主要聚焦在工程机械、商用车、乘用车、口腔医疗等行业,并密切关注疫情下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金融需求,累计支持中小微客户超19万户,基本覆盖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共同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据国银金租负责人介绍,他们充分发挥“租赁+贷款”协同优势,优化租赁方案,集中评审力量,随时做好融资支持及纾困准备。工作人员赴佛山、安庆、嘉兴等地拜访客户并积极梳理了解部分涉疫地区客户的困难和需求,加快研究包括给予利率优惠、调整还款计划、维持资产质量稳定等方式在内的一揽子支持措施。
  据了解,国银金租近期重点关注汽车租赁行业,为百姓出行领域贡献普惠金融价值。9月27日,国银金租与汽车租赁业龙头神州租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达成百亿人民币合作额度。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行业龙头地位共同深耕汽车租赁行业,国银金租通过租赁业务“融资”与“融物”相结合的独特优势,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和企业生产经营,支持全国30余个城市的旅游出行市场。
  履行社会责任
  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目标
  “双碳”目标之下,绿色金融成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引下,金融机构积极落实责任担当,在绿色金融发展体系、投融资绿色低碳转型等方面积极布局。
  11月18日,国银金租成功发行首笔在岸人民币绿色俱乐部银团贷款,募集资金3年期18亿人民币,募集资金用于支持清洁能源领域的风电项目,促进绿色中国高质量发展。本次项目是金融租赁行业首笔基于中欧《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减缓气候变化》(《共同分类目录》)发行的银团贷款,是国银金租对国家关于“双碳”重大战略部署的坚决贯彻落实,能有效发挥租赁对绿色产业的支持作用,提升金融租赁公司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
  此外,国银金租首次在境外市场推出可持续发展(ESG)挂钩银团贷款,成功募集4.2亿美元,期限3年。可持续发展挂钩银团是一种推动低碳转型的新型融资工具,通过ESG(环境、社会责任、公司治理)目标的设定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到企业的日常经营和业务发展中。针对境外绿色市场筹资的首次尝试,是引领中国金融租赁行业境外融资模式的创新探索。
  今年,国银金租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支持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政策,与造车新势力品牌“哪吒汽车”达成全面合作,实现了首笔业务投放, 本次整体合作金额10亿元,为哪吒汽车销售提供的配套金融方案终端惠及8000多位购车客户,支持新能源汽车销售,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让个体用户能便捷地获得金融产品和服务,为绿色低碳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国银金租致力于构建环保船舶、节能飞机、风电和光伏发电,新能源交通、节能环保设备等为主体的绿色租赁业务体系。截至2021年末,国银金租绿色租赁余额为197.17亿元人民币,共支持绿色项目111个,分布在清洁能源产业和基础设施绿色升级产业,其中在助力清洁能源供给领域投放资金人民币114.80亿元,相当于每年减少7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为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贡献力量。
  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马红同志表示,国银金租要把握新的政策机遇和市场机遇,努力实现公司发展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未来,国银金租将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和体系,支持深圳“20+8”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继续履行好为深圳市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的主体责任,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创新绿色租赁产品,推动深圳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分享到: